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自贸试验区蹄疾步稳筑“高地”

中国商务新闻网 佚名

|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
  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以及三重压力等挑战,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整体稳步推进,外贸外资实现快速增长,引领特色产业集聚,带动了高水平对外开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货物进出口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实际使用外资568.9亿元,同比增长43.5%,增速比全国高出17.9个百分点。
  多路并进“量体裁衣”稳经济
  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设立旅行社、开展进口贸易创新、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推进“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推进开放通道建设……这是陕西最近出台的《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利好政策,具体包括十五个方面19项措施。
  今年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5周年,其也是全国自贸试验区攻坚克难、瞄准目标加快建设步伐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形成了丰富的改革内容,包括国家层面可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共278项,以及地方层面在本省区市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约1700项,一系列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主要围绕五大主线开展:一是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大舞台。如广东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前海和南沙三个片区已经升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合作平台。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和开展差异化制度创新。如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和装备制造业,引进特斯拉、中芯国际等大型投资项目,形成新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三是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优化营商环境。各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