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跑出“加速度”

新华网 佚名

|
  平潭创新打造生态旅游廊道,串联起沿线景区和村落。图为北部生态廊道景观。蒋巧玲/摄
  从初创起步、配套不足,到如今对标国际,高质量发展,平潭国际旅游岛用四年时间,绘出了一幅“平潭蓝”的美丽画卷,旅游发展迈入“快车道”。
  8日,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果新闻通报会在平潭举行。数据显示,2016—2019年,平潭国际旅游岛累计接待游客174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7.8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6.3%和31.4%。四年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相当于2004—2015年这十二年总和的1.8倍和7.6倍。
  抓规划 坚持“四个高”发展
  “我们秉持‘现代化+原生态’的发展理念,坚持‘外塑形象、内修气质’的发展方式,推动平潭岛向旅游岛挺进、向国际化进军。”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礼源说,四年来,平潭国际旅游岛主动对标国际,坚持做到规划高水准、行业高标准、管理高效率、引才高层次。
  为破解初创期起点低、规划粗放的困局,平潭引入国内外知名规划机构,高水准编制全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等,构建发展蓝图;率先出台外商投资境内旅行社、入境旅游服务规范等多项地方性旅游发展规范,高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整合部门职能,创建“1+3+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保证管理高效率;成立平潭国际旅游岛专家智库、导游名师专家库、导游人才库,吸引境内外专家学者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为了补齐配套不足的短板,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以打造一批旅游景区景点、开工一批旅游标志性项目、运营一批特色体验项目、贯通一批旅游交通路网、完善一批旅游服务设施等“五个一批”为抓手,四年累计完成涉旅投入136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