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访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人民日报 佚名

|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造成很大冲击。面对不利局面,我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苦练内功、危中寻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住外贸基本盘。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进口双双实现正增长,7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特点有哪些?下一步,海关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外贸促稳提质?记者采访了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
  我国外贸整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贸易遭重创,但我国外贸整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当前我们外贸呈现哪些主要特点?
  倪岳峰:今年以来,我国外贸整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6月份进口、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7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今年,虽然国际贸易市场的“蛋糕”变小了,但我国的市场份额却在变大,前4个月出口份额同比增加了0.1个百分点,充分说明我国外贸的抗压力和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一带一路”成为重要增长点。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比重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表现抢眼。我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44万余家外贸企业保持正常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万家。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对外贸增长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前7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3万亿元,增长7.2%,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上半年,跨境电商在线成交进出口总值超过6000亿元,增长6.7%,明显高于同期整体进出口增速。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正在不断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