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十四五”规划如何布局谋篇?

人民网 佚名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中,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度调研。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将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擘画蓝图。
  中央高度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党中央多次聚焦“十四五”规划。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三个“仍然”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大势作出精准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他希望各地深入调研,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