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主力动向

|主力动向

职业投资人博弈茅台、金龙鱼,股价创新高,除了涨价还另有原因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记者 | 齐永超
  12月30日,食品饮料板块再度迎来“强势上涨”。其中,白酒标杆贵州茅台、粮油界“茅台”金龙鱼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茅台涨幅超3%,金龙鱼涨幅超7%。白酒板块强势表现与在年底阶段酒企开启密集提价模式不无关联。
  而粮油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令市场同样关注到粮油产品的涨价因素上。事实上,受玉米、大豆、油菜籽等原材料持续涨价影响,粮油企业为了应对成本增加不得不被动提高产品价格。
  就此,《红周刊》记者采访了宝鼎投资董事长张亮、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以及财经博主@阿贵龙门客栈等职业投资人。在他们看来,对于粮油企业提价,成本端上升是可以理解的短期因素,但并不具有可持续性。结合当前粮油行业的竞争格局,头部公司对成本更容易掌控,且能够继续做大。
  食用油“被动提价”
  继续提价的可能性不大
  《红周刊》:对比2020年初,部分食用油市场价调涨20%以上,这也对应了玉米、大豆、油菜籽等原料价格的显著上涨。您如何来看食用油这轮涨价周期?
  张亮:粮油等属于生活必须品,关系到居民的基本生活成本,是CPI菜篮子重点监控的品种。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市场对于这轮食用油的涨价也在预期之内,但即便价格出现了一定上涨,因为粮油在居民的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仍是偏低的,并不会对刚需消费构成显著影响。又因为政策管控,食用油价格并不会像其他商品一样出现持续上涨。
  杨博光: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原料端供给受限。而随着新冠疫苗的上市,全球新冠疫情有望逐步好转,食用油原料端的供给将有望出现回升,食用油终端价格有望逐步回归理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