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主力动向

|主力动向

大咖共话资本市场: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和促进创新能力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20日在深圳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等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发挥好将储蓄转化为资本的能力、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和促进创新能力、更好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加强基础制度建设
  尚福林认为,三十年间,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取得显著成就。首先,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具体来看,一是支持市场经济建设。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到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发挥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二是让优质企业实现了价格发现和价值评估,并通过资本市场达成资金募集、并购重组等目的。三是加快企业改革与经营机制转换步伐。推动各类企业按照公众公司标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完善治理结构,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其次,法治化建设扎实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开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建设资本市场的先河。30年来,始终把法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逐步搭建了与国际通行规则基本一致、兼顾我国国情的资本市场制度框架。”尚福林说。
  另外,国际化建设吸引力持续加大。在尚福林看来,资本市场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同步提速。一方面,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不断优化。另一方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基本清零。
  对于如何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尚福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要按照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推进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补齐信用体系制度短板。严厉打击失信行为。二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统一债券市场规则,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债券发行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行成本。丰富债券市场品种。三是加强资本市场科技建设。通过科技赋能,提高金融服务整体水平,拓展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应用。提高信息系统、技术可靠性。四是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强化市场监测分析与预期管理,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效能,抑制市场过分投机炒作。严厉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