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人类不确定性原理(五)

证券市场周刊

|
  

对照实验阶段之一(85/12/9-86/3/26)主要利润来自于美国股票(200/450)、外国股票(170/450)、原油(100/450),债券贡献了60/450的收益。

  

1986年1月上旬量子基金经历了约10%的回撤,索罗斯迅速平仓了美元空头,到1月20日抛出了美国股指期货。此后他一直在逐步增加美国股票持仓,同时保持股票+股指期货总额基本不变。1月6日-1月底,他的欧洲大陆股票持仓也在下降,其后慢慢增加,到3月份开始大量买入日本股票。

  

对照实验阶段之一净值上升45%,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6.2%,欧洲市场上涨30%,日本市场40%(外国股票市场指数均换算为美元计价),日元和德国马克分别上涨13%和9%左右。

  

对照实验阶段之一油价下跌达56%。1月20日量子基金仍持有与1985年12月9日接近的空头,此时油价下跌23%,之后索罗斯大幅减持了石油空头,至3月初原油基本达到最大跌幅后不再减持,持有空头大约是期初的1/5,最高峰的1/8。

  

对照实验阶段之一结束时,索罗斯基本上抛出了全部债券持仓。

  

4.对照实验阶段之二:86/3/26-86/7/20

  

这一阶段索罗斯的持仓反复于债券、股指空头之间,并开始建立石油和黄金的空头。

  

他维持对牛市的判断,但是开始看到牛市被暴跌的石油价格引发的螺旋形通缩截断的可能性。他表示两种对立观点的出现,可以开启下一阶段的实验了。索罗斯称之为“百年不遇牛市市场”。

  

对照实验阶段之二主要利润来自于外国股票(80/186)、美国股票(50/186)、原油(40/186),债券贡献了15/186的收益。其中来自于股权资本的投资(341/480,70%左右,另有1/6来自于石油)的利润,包括了芬兰的股票、日本铁路和不动产,以及香港地区不动产。

  

4月初量子基金经历了约10%的回撤,主要是美国股票和外国股票的损失,市场在油价暴涨暴跌驱动下反复震荡。随着市场反弹,索罗斯开始建仓芬兰股票,增加了约1亿美元的持仓。从4月底开始,逐渐减持欧洲大陆股票,同时逐步开始增加原油和黄金的空头。索罗斯在4月份逐渐卖出了德国马克,买入美元,到6月份几乎减持掉所有非美货币,7月份又转回到非美货币上,几乎不再持有美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