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电力运营行业投资逻辑重构

证券市场周刊

|
  

在当前全社会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和结构变化的推动下,新能源电力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潮,而长协煤定价机制、电力市场化改革、容量电价、绿色电力证书等政策的出台,改变了电力运营企业的盈利模式。“火力发电为主体、风光发电高增长”的业务结构,使得公司兼具了“价值+成长”的属性。

  

长期以来,以火电为主的电力运营行业被划入公用事业版块,或者被视作盈利不稳定的周期性行业。然而随着电力需求、供给结构、产业政策的重大调整,电力运营行业正在调整业务结构、重构发展逻辑,行业或将迎来重要的“奇点时刻”。

  

需求侧的意外爆发

  

从电力需求侧看,全社会的电力需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总量上看,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7%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速6.6%不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4.6%,而且显著高于2020年至2022年工业用电的平均增速4.5%。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前两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5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

  

在电力需求保持刚性上涨态势的同时,电力结构也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发生深刻变化。2023年用电增长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能源转型驱动的制造业升级,全国用电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8.73%)、汽车制造(16.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13.62%)。

  

然而,面向未来,能源行业一个更加重要的变量就是人工智能尤其是生成式AI的发展。2022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达到2700亿千瓦时,为同期三峡电站发电量的两倍以上,占全社会用电量约3%,并且,过去五年中国数据中心规模年均增速达到近30%,预计2027年将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约5%以上。

  

即便数据中心耗电量已经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但未来的增长潜力依然被低估。生成式AI的迅猛发展带来了海量的大模型训练、使用需求,这种需求正处于早期的导入和高速增长阶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