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首家险资私募成功备案,已持有公司或为500亿资金入市首选

证券市场周刊

|
  

文丨刁钰婷

  

编辑丨王飞

  

“中长期资金不足仍是制约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中长期资金持股占比不足6%,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普遍超过20%的水平,险资未来提升入市规模和比重仍有较大空间。” 

  

近期,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两大险资联合设立的鸿鹄志远私募又有了新进展,其在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这意味着,鸿鹄志远已可以开始正式投资。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本刊指出,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已投资的标的或为鸿鹄志远的首选项。 

  

首家险资500亿私募备案落地

  

投资方向聚焦股票和现金管理两类

  

继去年7月“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以来,证监会即协同多部委号召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积极入市。11月30日,新华保险即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公司拟与中国人寿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基金公司,基金也由两家公司共同出资管理。 

  

3月1日,这一项目又有了最新进展,中基协网站显示,由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联合设立的鸿鹄志远(上海)私募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鹄志远”)成功备案,这意味着首家由险资设立的私募将可以正式开展投资项目。 

  

而据新华保险此前公告,鸿鹄志远的投资范围主要有两类,一是上市公司股票,包括但不限于连续竞价、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A股)/配售(港股)、配股(A股)/供股(港股)、与单一或组合交易对手间的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可转债优先配售、转融通证券出借等;二是现金管理类投资品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国债逆回购等。 

  

那么,鸿鹄志远在股票和现金管理中的投资比重是怎样的呢? 

  

结合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最新一期披露的投资组合情况,鸿鹄志远在股票的投资比重或并不高。如2023年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在定期存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