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宁德时代:业绩超预期做对了什么

证券市场周刊

|
  

宁德时代业绩和分红双双超出市场预期,机构也称其拐点即将来临。同一时间,国际投行对新能源巨头相继发表看多言论,且都基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盈利预期好转的背景。

  

业绩预告公布后,宁德时代(300750.SZ)股价拉涨7.7%。正式年报披露后,公司股价再度上涨5.5%。从业绩预告到正式年报发布后首日,宁德时代的股价已经上涨超过三成(31.7%)。股价走出阶段低位,市值轻松增加逾2000亿元。

  

业绩和分红超出市场预期是宁德时代股价上涨的基础。2023年宁德时代实现盈利超过440亿元,接近业绩预告的上限;其次是宁德时代给出了每10股派50.28元的豪气分红方案,现金分红超过220亿元。

  

宁德时代业绩超预期离不开境外市场的迅猛增长。2020年宁德时代境外收入占比开始明显提升,2021年境外收入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不同于国内的激烈竞争,宁德时代在境外市场的毛利率更高。正是凭借境外市场的高增长和高毛利率,宁德时代取得了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

  

在业绩预告和年报正式披露期间,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看多的研报又为宁德时代升温的市场热情“浇了一把火”。不止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也受到花旗银行看多,目标股价直指翻倍,新能源巨头的拐点真的来了?

  

超预期

  

宁德时代2023年实现营收4009.17亿元,同比增长22.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此前业绩预告中,宁德时代预计净利润在425亿元-455亿元之间,实际业绩接近预告的上限。

  

在业绩预告公布的时候,市场就一致认为,宁德时代2023年业绩超出了预期,市场原本担忧宁德时代的盈利会受到一定压制。

  

除了业绩超预期,大额分红是另一个市场没有想到的惊喜。宁德时代年报公布,计划每10股派发年度现金分红和特别现金分红50.2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分红220.6亿元。这就是说,公司约一半的盈利将全部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发放给投资者,约五成的分红率是宁德时代不曾有过的高分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