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寒冬过后 存储芯片波澜再起

证券市场周刊

|
  

主流存储芯片价格进入上行通道,头部海外厂商产能被主流产品所挤占,利基产品价格或将跟随上涨;受益于AI对存储性能需求的增长,模组及内存接口芯片将随存储芯片而升级,拓展市场空间。

  

2023年四季度起,手机、个人电脑等终端应用景气复苏,大宗存储产品合约价进入上行通道。2024年,存储芯片市场规模预计同比增长44.8%至1297.7亿美元。随着AI应用的不断发展,头部海外厂商会将更多产能投入到主流存储器和新兴应用方向,间接减少对利基市场的关注度和产能分配。国产厂商预测,主流存储价格的上行走势有望带动利基市场,DRAM和NAND利基产品的价格将持续回升。

  

大模型时代科技公司加大了对人工智能的投入,算力膨胀有赖于存储性能的提升,用于高性能GPU的HBM芯片供不应求。模组厂商则从移动存储市场出发,逐步发展至固态硬盘及嵌入式存储领域,AI PC的产业趋势增加对更高速率DDR5内存的需求,这将有助于推动内存模组配套芯片及内存接口芯片需求的提升。

  

价格走出谷底

  

存储芯片产品具备科技大宗商品的属性,相较于半导体其他细分领域,存储芯片的市场弹性更大,受供求关系影响更为显著。2022年下半年起,存储芯片供过于求,价格大幅下跌,2023年,三星、SK海力士、美光相继减产、下调资本开支,等候库存出清,典型NAND Flash合约平均价于2023年4月见底,典型SSD渠道市场平均价于2023年7月见底,典型DRAM内存条渠道平均价于2023年8月见底,典型DRAM颗粒现货平均价于2023年9月见底。2023年,存储器市场规模下降31.0%至896亿美元。伴随着下游终端客户的需求逐步回暖以及库存消耗带来的补库需求,2023年四季度存储芯片价格触底反弹,DRAM和SLC NAND的价格小幅回暖,DRAM价格有约10%的提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