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即将商用 行业规模或达数千亿元

财联社 佚名

|
  据央视报道,用盐穴打造超大号“绿色充电宝”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即将商业投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一种新型储能技术之一,它是通过把高压空气存储在地下的天然岩穴当中,来实现对电力的存取利用。压缩空气储能起到电网的削峰填谷作用,其工作原理是电站利用低谷电能来压缩空气,然后在用电高峰时,再利用释放压缩空气时产生的高温高压来驱动发电,从而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压缩空气储能它是比较适合于大规模,可以做到百兆瓦以上,拥有长时间、成本低,寿命长的几个优点,在长周期大容量的市场当中有优势。中储国能总经理表示,压缩空气储能每千瓦的造价大概是5000-6000元,跟抽水蓄能差不多,规模越大,效率越高,单位成本越低,而且特别适合利用盐穴做电站,因为盐穴成本非常低,所以压缩空气储能的投资额度能够大幅度压缩,能减少至少1/3左右的量级。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金通灵在压缩空气储能方面,公司的研发及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中科院相关肥城、毕节两地的两个中试项目上,公司承担的角色是向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提供设备。
  科远智慧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提供分散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