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风电有望复制光伏需求高增 行业强劲的生命力得到佐证

财联社 佚名

|
    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风电项目开发方案的通知》,本次下达2021年度风电项目开发方案共404万千瓦。通知要求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发改委据此组织开发风电项目核准,督促企业加快开展风电前期工作及项目建设。
  风电成为继光伏之后,新能源领域市场关注的新焦点。1-8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1463万千瓦,同比增长459万千瓦,截至8月底,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33.8%,陆上抢装结束后风电强劲的生命力得到佐证。9月10日,在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下一步将在西南地区结合水电的开发,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等。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全球风能报告2021》指出,为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风电装机速度在未来十年中要提高两倍。作为最具脱碳潜力的清洁能源技术,风电的发展速度,仍不足以支持本世纪中期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万联证券认为,目前风机成本已经大幅下行,招标价格从19年底4000元/kW降至目前2500元/kW仅花了1年半时间。21年中报显示,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背景下,整机商和核心零部件厂商业绩依旧保持高增,超过市场预期,体现了风电大型化后强大的降本能力,风电未来有望复制光伏大幅降本后带来需求高增。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中材科技90米级碳玻混合风电叶片已实现量产量销。
  双一科技为金风科技长期供应的机舱罩型号涵盖2.5MW、3MW、4MW、5MW及6MW。
  海得控制新能源高端专用装备-风电变流器已广泛应用于新疆、内蒙古、陕西、新疆、广东等地的风电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