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牙套生意存暴利?口腔概念股还有更赚的

北京商报 佚名

|
  时代天使作为“正畸第一股”,上市后热度不断,毛利率高达70%的话题成功登上微博热搜榜,而A股涉及口腔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引发市场关注。经统计,目前A股口腔产业链有通策医疗(600763)、正海生物、美亚光电、国瓷材料4家上市公司。从披露的数据来看,通策医疗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超9倍,而正海生物则系口腔概念股中销售毛利率最高的个股,达91.59%。
  4公司涉及口腔业务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A股有4家上市公司涉及口腔相关的业务,包括通策医疗、正海生物、美亚光电、国瓷材料。
  从上市时间上看,通策医疗资历最老,于1996年10月30日上市。据了解,通策医疗是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大型口腔医疗集团,目前公司拥有已营业口腔医疗机构50家。
  通策医疗的盈利模式为公司下属各医院为每一个就诊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口腔等专科医疗服务,获取专科医疗服务收入。通策医疗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医疗服务收入约20.0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6.2%,其中医疗服务收入中口腔医疗服务收入约19.95亿元。
  于2012年7月上市的美亚光电,其主要业务之一包括高端医疗影像设备,该公司口腔X射线CT诊断机目前广泛应用于口腔种植、口腔正畸、疑难牙体牙周疾病诊断等各类临床应用。2020年美亚光电的口腔X射线CT诊断机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54亿元,占到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0.37%。
  国瓷材料同样在2012年上市,目前已形成了电子材料、催化材料、生物医疗材料和其他材料四大业务板块,其中生物医疗材料板块主要生产经营义齿用纳米级复合氧化锆粉体、氧化锆瓷块以及其他齿科相关产品。国瓷材料还表示,公司已经打通了从材料到义齿成品的全产业链,实现了垂直一体化布局,并同步积极推进数字化口腔业务的发展,与口腔医院、口腔诊所建立更直接的业务联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