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政策红包袭来!5G+工业互联网步入发展快车道,这些厂商已率先抢跑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月14日讯,工信部日前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未来三年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重点任务, 以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更深、更广融合,尤其是推动5G技术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
  计划强调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并明确相关时间节点,到2023年,打造50个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高质量外网基本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此前,5G在工业场景中的试点示范工作事实上已经启动,2020年工信部曾经就公布了81个融合项目,涵盖了民用飞机、电器、电气、装备、港口、 钢铁、边缘计算等多个领域,后续推广范围将扩大,融合程度也将深化。
  政策红利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步入快车道。近期,工信部公示《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相较于2019年的清单新增了5 家,且多为第三方IT企业。列入清单的企业包括海尔、航天云网、东方国信、徐工信息、 树根互联、用友网络、阿里云计算、浪潮云信息、华为、富士康、腾讯、 忽米网络等15家。从计算机上市公司情况看,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均是第二次入围双跨清单,宝信软件是第一次入选。
  机构分析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我国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路径之一,本身既是新型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平台和应用。工业互联网从架构上看包括网络、平台和安全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2020年是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 年)》的收官之年,2020年上半年,我国已经建成具有较强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 7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4000万台(套),工业互联网应用成效初步显现。目前,跨领域工业云平台的建设、AI/机器视觉工业应用、工业安全解决方案等领域是行业投融资的热点。随着行业协作的深化及标杆项目的落地,工业互联网的大规模复制、推广有望加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