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供需偏紧致多晶硅价格继续上涨 有望受益股名单奉上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月14日讯,13日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获悉,在上周涨价的基础上,本周多晶硅价格继续上涨,国内单晶复投料价格区间在8.5-9.1万元/吨,成交均价为8.78万元/吨,周环比继续小幅上涨0.23%。
  据悉,目前绝大多数硅料企业1月份的订单均已签订完毕,甚至有部分订单签到2月份,多晶硅企业均无余量可签,基本以执行前期订单为主,只有少量散单、急单按照市场走势以区间高价成交,因此继续拉高本周硅料成交均价。
  光伏装机快速增长提振了硅料需求高景气。中信证券预计2020-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125/160/195GW,未来5年CAGR或达20%。光伏装机快速增长带动多晶硅需求加速放量,预计未来三年全球硅料需求约47.6/58.4/68.7万吨。在行业产能增量有限的情况下,2021年硅料供需格局或持续趋紧。
  据民生证券研报,多晶硅2021年底名义产能仅68万吨,同比仅增长14%,且明年新产能释放集中在Q4,考虑到产能爬坡,2021年基本无太多新增多晶硅供应,多晶硅供应紧张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除签订协议锁定供应外,下游硅片厂已在开始增加多晶硅库存,应对未来可能的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受价格下行影响,高成本的多晶硅产能加速退出,行业格局持续向好。海外OCI关闭韩国5.2万吨多晶硅产能,韩华停产1.4万吨产能,同时瓦克也计划关闭美国5万吨多晶硅产能;国内产能方面,硅料行业C5格局渐稳固,2019年底国内在产多晶硅企业数量减少至13家,前5企业产能占提升至76.8%,且综合成本优势明显。由于新建产能释放周期较长,多晶硅行业有望长期保持供需向好的高景气周期,国内低成本硅料龙头有望显著受益。
  平安证券认为,中长期看,考虑国内外多晶硅料企业的成本差距,多晶硅进口替代仍具较大空间;建议关注通威股份、特变电工等直接受益标的。下游硅片等环节顺利将多晶硅料涨价导致的成本增加向下游传导,头部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相对二线企业更有保障,对下游的议价能力增强,建议关注隆基股份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