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今年投资如何布局?机构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向 新能源仍在风口

财联社 佚名

|
  在近期机构抱团效应发散后,市场关于2021年投资风格的讨论日趋激烈。12日,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陈刚在关于新年投资趋势的访谈中明确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这次行情的一个投资方向,因为科技是永远的赛道。
  陈刚同时举出两个例子:其一是是新能源赛道,其称,从20年前的太阳能,到10年前的风能,到现在非常热的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应该是为期50年的长期赛道,代表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一个能源的变革,其称相信至少还有30年,到2050年碳中和实现,整个新能源投资才告一段落;其二是量子赛道,量子科学、量子计算机会是未来颠覆性的技术,虽然目前市场体量小,但值得重点关注。
  陈刚所重点提及的新能源赛道也是近期市场的讨论热点,关于新能源领域是否存在泡沫,估值是否合理等问题,各方资产管理者意见分化,但中汽协最新消息显示,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9%。
  同时,光伏、风电年装机量超出市场预期,传统能源巨头蜂拥进新能源领域,动力电池中游材料厂也在加速扩产。机构目前的普遍观点新能源汽车仍处于发展的风口,2020年新能源市场融资总额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也反映了市场对新能源的普遍看好,预期2021年行业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红塔证券的图表观点中,科技的提升催生的是崭新的赛道。在2018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世界论坛主席施瓦布就已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能够在2030年创造近8.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但作为投资布局的方向在近期才开始被各机构开始提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