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大涨之后杀跌 白酒该如何投资?

每日财报 佚名

|
  跨年行情愈演愈烈,而白酒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事实上,过去的一年中,整个白酒板块都收获了不菲的收益,去年中证白酒指数的PE涨幅高达近75%,而同期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只提升了20%左右。
  在白酒板块的估值已经逼近了历史最高点之后,开始出现调整。1月11日白酒板块大幅下挫,截至收盘,白酒概念指数大跌5.11%。其中伊力特(行情600197,诊股)(600197.SH)、金枫酒业(行情600616,诊股)(600616.SH)等跌停,金种子酒(行情600199,诊股)、皇台酒业(行情000995,诊股)、老白干酒(行情600559,诊股)逼近跌停。而在上个交易日(1月8日)收盘时,白酒股也经历了一波杀跌。
  白酒未来将如何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我们看来,分化或许将会成为下一阶段行业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之下,抓住行业发展的主线将变得愈发重要,那么主线是什么呢?
  迈向高端,龙头扩张
  2012年是国内白酒行业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伴随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白酒行业曾经出现了“黄金十年”的发展期,但2012年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使得白酒一度受到重挫,经历了三年的调整期,叠加法律对于酒驾问题的日益严苛,白酒行业进入了消费量快速滑坡的阶段。
  数据显示,中国白酒的产量在2016年达到1358万千升的历史性高点,随后便快速下滑,截止到2019年,国内白酒总产量降至786万千升。在量缩的同时,白酒整体迈向了高端化,以茅、五、泸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的市场总量却从2012年的4.5万吨扩容至2019年的7万吨。
  原因大致有两个:首先,在消费者对白酒消费投入不变的前提下,饮用量下滑的有带动消费升级的动力;其次,新中产阶级的崛起、白酒消费场景和结构的转变对于高端白酒的需求形成托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