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光伏HJT技术的未来 已经向我们走来!

格隆汇 佚名

|
  简要解释一下最近前几个光伏板块疯涨的逻辑:
  市场对光伏平价预期越来越高
  年底光伏装机的抢装需求,延迟一个月要扣减一分补贴
  海外欧洲以及美国下半年光伏装机需求较大
  但是自从10月13日光伏设备指数达到最高点以后,近一个月没有非常好的表现,究其原因:
  利好消息的充分释放
  硅片、组件扩产规模较大,21年存在产能过剩的担忧,硅料价格最近也开始缓慢回调至85元
  从明年开始, HJT这种新技术可能会对行业格局产生较大影响,现在还处于数据验证阶段
  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应该永远坚信一点,没有任何落后的技术能阻碍时代前进的步伐,一旦时机成熟,一旦生态苗头出现,资源的再分配必然会发生。
  在光伏行业,所有的设备厂商都在追寻着如何提高电池片的转化效率,当下,PERC转化效率是22.7%,TOPCON为23.8%,HJT为24 %,千万不要小看仅1.3%的转化效率之差,这一点差异对光伏设备生命周期发电量的增益是显著的。
  下面我们就让我们剖析一下HJT技术的优缺点和对应的投资机会。
  PERC与HJT是什么
  PERC 电池
  为目前主流电池技术,成本最低,对应组件功率也相对最低,并且存在LID/PID/LETID 等衰减,后期发电能力弱。
  目前上市公司量产并主推的主要是都是PERC电池,上游对应着隆基、中环的单晶硅片,下游是晶科、晶澳这类组件产商,市场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成熟的产业链,目前降本增效的空间不大,但有进一步工艺升级的需求。
  HJT异质结
  HJT(Hereto-junctionwith Intrinsic Thin layer)技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HJT异质结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而且无需高温炉管制备,可降低生产耗能并缩短制备时间。其具备正反面受光照后都能发电、低温制造工艺保护载流子寿命、高开路电压、温度特性好等优势,目前发展阻力是成本较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