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中小银行的数字化突围:促增长 筑基础是关键

投资者网 佚名

|
  数字化迭代升级的趋势已成为银行业的普遍共识,在今年新冠疫情催化下,市场对金融业又提出了新要求,据日前发布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0)》指出,中小银行面对的已不再是要不要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而是如何将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经营快速落地实践的问题。
  上述报告指出,基础数据资产不足、业务获客渠道单一、人才供不应求、金融科技与业务融合度不够深入、平台建设能力欠缺等问题,是中小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共同痛点。特别是对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上,还处于初级阶段。而金融科技机构因其技术应用成熟、一线业务积累丰富,成为“自力更生”之外的重要合作对象。
  在此背景下,各大金融科技机构竞相入局,开始为银行业提供各类解决方案。其中,拉卡拉(行情300773,诊股)基于其支付领域的深厚积淀,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综合科技实力,成立子公司御风科技聚焦支付产业服务能力提升,向中小银行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运营能力,为合作伙伴在运营、风控等方面提供新专业化服务。
  中小银行数字化变革需求强烈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末,中国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4588家,城商行134家,农村商业银行1427家,农村信用社812家,村镇银行1616家。可见,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数量众多,占了很大部分。
  同时,据《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2019年第四季度,央行评级范围涵盖了44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大型银行评级结果最好,农合机构风险较高,村镇银行和城商行的评级结果次之,分别有89%、73%的机构分布于4-7级。
  中小银行尤其农商行城商行,面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课题,首要问题是先把业务跑起来,活下去,再逐步进行数字化渗透和改造,才是正解。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