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这个板块开启合并潮 有哪些长期机会?

格隆汇 佚名

|
  上上周五证券板块集体异动拉升,本以为中信和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合并成“中国神券”要实锤,结果这次主角却不是他们,而是国联证券(行情601456,诊股)和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
  20日下午,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同日公告称,国联证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股票双双停牌。
  这自去年监管层提出打造“航母券商”以来,首个从“传闻”进而得到证实的券商“合并”事件。
  主角停牌了没法炒,那就炒板块预期,一向是我大A股的特色。这不,周一盛传同属于安徽国资委的国联和华安证券(行情600909,诊股)要合并,周五又传起了位于上海的海通和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也要合并。
  我国证券行业呈现出业务同质化严重,资源头部集中化的趋势,太多的中小券商在实力上确实跟我国所需要的直接融资大环境不能匹配。而且随着我国金融业的逐渐放开,以后我国券商会跟国际顶级投行直面竞争。
  所以,现在我们关注券商不应该是落在炒“合并重组”的预期,而是下注长期来看真正有实力的券商。
  券商迎来发展的好时机
  6月12日晚,证监会正式落地创业板注册制施行。注册制下,主审机关只需要对上市公司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保证其真实性即可,而对其投资价值不做判断。
  注册制的本质,简单来说只有七个字:“宽进”、“严管”、“重惩戒”。
  宽进意味着上市门槛的大大降低,不再有严格的财务门槛限制,为未来一些科技类、创新型企业,在亏损的情况下接触资本市场,铺平了道路。
  严管意味着财务门槛降低了、审批环节放松了,浑水摸鱼的就会多了,事后监管制度必须有效地匹配上去。要不然,整个市场的生态会更加恶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