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利好政策不停歇 车路协同有望吃到“车联网红利”第一波?

财联社 佚名

|
  依靠互联网,人们不用走出家门,随时可以检索各类信息,从而更便利地做出各类生活决策,比如比价购物、投资理财。同样,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日臻成熟,人、车、道路、云端实现互联,使得未来车辆基于大数据,能实现最优路线决策和无人驾驶能力。目前在整个产业链上,车路协同有望迎来最先的突破发展。
  三大车联网行业标准发布 车路协同迎政策利好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支持7大领域的5G创新应用,这其中就包括车路协同车联网。
  与此同时,作为车路协同的基础设备,路侧设施也迎来了政策利好。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日前发布《车联网路侧设施设置指南》、《行人过街智能预警系统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交通标志设置指南》三项团体标准,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
  此次相关指南的颁布,主要规定了车联网环境下路侧设施的构成、设置原则、设置要求以及质量控制等。从参与的起草方来看,包含了产业链各个环节,如: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高德云图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
  华安证券认为,该《指南》对路侧设施的配置说明具体详尽,明确了道路智能化的增量设备投入:
  1) 感知设备(行人监测设备、雷达监测设备、气象监测设备、其他数据采集设备);
  2) 数据链设备(RSU 设备和 MEC 边缘计算设备);
  3) 预警引导设备(智能电子标志、示警装置、智能化可变限速牌、数字化交通标志);
  4)云平台。
  路侧RSU总投资规模或超千亿元
  路侧设备的安装短期内可以实现的功能主要是交通实时管控,即以各类路侧传感器实时监控交通信息,并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计算得最优调节方案,达到优化车辆通行效率、缓解交通阻塞的目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