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基建狂魔”带着他的高铁又来了

格隆汇 佚名

|
  近日,国铁集团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15年内,将实现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图片来源:国铁集团官网
  2019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为13.9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为3.5万公里。也就是说,未来15年,铁路网将扩大44%,高铁网将扩大100%。
  听到这个消息,还没通上高铁的城市表示非常开心,股民就更开心了。
  受消息影响,今日(8月13日)A股市场相关板块集体走强。高铁概念股中,豪能股份(行情603809,诊股)拉升封板,截至收盘,北摩高科(行情002985,诊股)涨8.6%,神思电子(行情300479,诊股)、晋西车轴(行情600495,诊股)涨超5%。
  
  行情来源: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
  当然,最受益的还是整个产业链。 
  1 
  万亿级的产业链
  一般来说,高铁产业链包括上游铁路基建环节、中游整车制造和机械设备环节环节、以及信息系统下游环节。其中,中游整车制造和机械设备环节是整个产业链最为重要部分,车厢箱体用钢与车轮、车轴、轴承箱和弹簧等零部件需求巨大。
  
  图片来源:新材料在线
  首先是铁路基建,也就是铺轨道,主要包括隧道、桥梁、道路的设计施工等,这一环节的大头一向都是由中国铁建(行情601186,诊股)、中国中铁(行情601390,诊股)、中国交建(行情601800,诊股)这3个国有企业来做,挖隧道、搭桥等其他工作也都会外包,比如隧道股份(行情600820,诊股)、山东路桥(行情000498,诊股)。
  我国高铁轨道主要使用无砟轨道,用整体混凝上结构代替传统有砟轨道中的轨枕和散粒体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平均每建设1公里要消耗混凝土1.2万吨,钢材没有具体数据,但按照长1318公里的京沪铁路耗材500万吨来计算,大概每公里要消耗3800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