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中金:医药产业——新场景,新格局,新时代

金融界网站 佚名

|
  新冠疫情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终端就医购药场景变化正在催生医药产业格局重构,并逐步进入健康数据时代,各领域战略亟待应势升级。
  医药产业面临重构:新场景,新格局,新时代
  医药产业具特殊性。医药终端场景下消费方/支付方/决策方互异,较传统消费领域更为复杂,除人(患者)、货(药品)、场(医疗/医药机构)外,还涉及医(医师/药师等决策方)、卡(医保等支付方)、方(处方等将各方联结的凭证)。
  新场景:Health-tech协同物流体系,终端场景从F2F到F2S。患者作为医药产业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终端场景从face to face走向face to screen,尤其疫情期间,“医+药+险”全链路在线化模式使得患者与医疗/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处方、医保卡及药品等实现全面分离,我们认为,这将进一步催生医药产业格局重构。
  新格局:“链条-平台-生态”模式逐步进阶。传统医药产业格局受制于物理空间束缚及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呈链条式发展模式,然而health-tech将医药产业各核心要素所在的物理空间虚拟化与在线化,使得医患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实现终端场景分离,平台型发展模式雏形已现。我们认为,未来更多流量平台有望加速进入大健康领域,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不同场景有望实现流量击穿,大健康与更多生活场景、工作场景等融合,进一步推动医药产业向生态型发展模式进阶。
  新时代:“医”“药”“险”全面加快信息化基建,数据时代拉开序幕。疫情期间,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医疗/医药/医保各领域信息化基建提速。我们认为,医药产业全域数据网络有望形成,监管能力将实现指数级提升,正式拉开健康数据时代序幕。随着药品数据化、运营数据化、就医购药行为数据化等产生海量数据(行情603138,诊股),数据资产“积累+运营”能力或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