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新型肺炎疫情仍在持续 为什么说要谨慎参与病毒防治概念炒作?

金融界网站 佚名

|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报告数增多,疫情的动态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股票市场也对此做出了反应,一些概念股近日波动明显。
  23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低走,沪指大跌2.75%失守3000点;除抗流感概念外,概念股全线飘绿,深成指、创业板暴跌超3%,两市约百股跌停。以每日额度余额口径,北上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出逾117.62亿元。
  我们认为,投资者对涨幅较大的概念股需要保持理性,谨慎参与。本文通过统计分析2003年“非典”期间相关概念股的表现后发现,即使在“非典”那么严重的疫情下,相关概念股的实际利好都非常有限,市场情绪引起的股价波动往往过度,普通投资者往往高估了短期事件对于宏观经济及相关行业的影响,参与概念股投资的收益很小而承受的风险却较大。
  来源:李迅雷金融与投资(ID:lixunlei0722)
  作者:李迅雷 唐军
  原标题:《关注新型肺炎“概念股”的估值偏差》
  01
  新型肺炎对我国经济影响究竟多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处在爆发阶段,作为只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学者,我肯定没有能力来预测这轮疫情的持续时间和扩散范围。但从非典疫情的历史经验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生成期、爆发期、衰退期和消亡期,前后大约持续半年多时间。其中对人们出游、餐饮等影响最大的高峰期在2003年的3-6月份,之后开始步入衰退期。
  与非典相比,目前新型肺炎的死亡率不算高,为3%左右(17/550),当然样本还不够大;而当年非典的全球死亡率接近10%。接近昨天晚上22点,确诊新型肺炎患者人数550人,其中死亡17人,估计还会继续上升,而当年非典的国内患者达到5300多人。
  这次新型肺炎病毒与非典病毒有相似性,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六月份国内气温上升,估计病毒传播会进入衰退期。但由于当前恰逢春运旅游高峰,对旅游、餐饮、零售、交通运输、酒店等会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例如,2003年我国交通运输中,旅客周转量增速为-2.3%,国内旅游人数达8.7亿人次,下降0.9%;旅游总收入3442亿元,下降11.2%。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