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春季开工旺季临近 工程机械龙头股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传统开工旺季临近,2020年部分专项债提前下达,叠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可期。市场人士认为,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在节后春季行情中,板块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行业景气度高企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挖掘机销量为235693台,同比增长15.9%。在逆周期调节、基建补短板支撑及存量设备更新需求等因素推动下,市场表现超出预期。
  细分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挖掘机月均销量超过前十年销量平均值;除2月和5月外,其他月份销量均超过前十年销量的最大值。具体看,2019年一季度挖掘机市场行情火爆,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二季度销量增速有所放缓,5月同比甚至出现负增长,但从三季度开始,销量增速逐步回升,四季度增速再创新高,11月、12月销量增速重回20%以上的增长轨道。
  东莞证券行业研究表示,自2016年底复苏以来,挖掘机市场景气持续升高,已实现三年连续快速增长,虽然存量设备集中更新换代接近尾声,但房地产、基建和“一带一路”出口等需求的拉动依然不减,挖掘机国四标准即将出台,环保政策愈发趋严,叠加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机器换人”经济性显现,2020年挖掘机销量仍将维持高位,但增速或将放缓。挖掘机市场将从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调研认为,下游核心零部件厂商近几个月排产都处在高位,车间依旧满负荷生产,一季度挖掘机销量数据大概率飘红。
  行业龙头受关注
  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普遍预期,未来随着国内企业技术水平提升、产品性价比优势进一步凸显及服务体系完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扩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