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华创证券:茅台酒价前期疯涨很危险 越早回落越利于长远发展

金融界网站 佚名

|
  本周板块回顾:本周食品饮料板块指数涨幅2.8%,沪深300指数下跌0.9%,板块明显跑赢大盘,其中白酒板块上涨4.6%,继上周板块明显调整之后,快速反弹,茅台更是继续创下股价新高。当前市场对于白酒板块基本面仍关注几点:一是茅台等高端酒价格走势,二是中秋国庆旺季渠道动销状况,三是Q3业绩预期。以上几个关注点,我们在上周的周专题当中均作了明确回应,结合本周茅台提前执行经销商四季度剩余计划以及电商招标落地,继续分析探讨。
  茅台提前执行剩余计划,控价格决心不变。根据茅台时空等媒体报道,茅台经销商在9月提前执行四季度剩余计划和配售指标,指导经销商做好销售计划,确保每天店面有酒可售,确保9月发货完毕。从会议通知来看,茅台提前执行经销商今年剩余计划,核心仍是希望对当前渠道价格进行积极调整和控制,当然也为公司三季度业绩增强确定性。从8.7市场工作会以来,茅台无论是从规范经销商销售、加强市场监管还是中秋节前节后均加大投放,采取一系列措施,目的应是想尽办法控制价格。我们认为,茅台酒价越早回落越利于长远发展,前期疯涨才危险,应是经营者、经销商和消费者可形成的共识。
  电商渠道招标落地,直销体系日趋完善。9月20日,根据贵州省招标网公告,此前茅台7月对全国性综合电商进行公开招标,拟选择三家服务商供货400吨,首批确定天猫和苏宁易购(行情002024,诊股)两家服务商。继直营店加大投放、商超渠道投放落地之后,电商直销渠道也顺利落地,后续预计企业团购定制渠道也将加快推进,公司直销体系已逐步建立完善,借助直销渠道放量,将有助于实现与终端消费者的有效对接,有助于实现价格平抑。
  茅台业绩确定性继续强化,高端酒Q3业绩预期保持明朗。首先,茅台三季度明显加大投放量,9月底发货完毕,直营店及商超直销渠道也相应带来增量,由于去年Q3发货量基数不高,预计三季度发货量同比增长较快,Q4则有望提前执行明年配额计划,业绩确定性得以强化。其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近期发货和动销保持平稳,9月发货有所加快,八代五粮液继续通过强化数字化管理、发货节奏合理控制以及加强消费者终端培育等手段实现价格有效支撑,批价有望稳中向上。老窖方面,国窖1573全年回款目标基本完成,稳扎稳打保持销售体系平稳运行,特曲品牌力逐步拉升,增长开始接力。因此,我们对于高端酒Q3旺季业绩预期继续相对乐观的判断。我们继续强调,中秋旺季高端酒预期继续保持明朗,Q3业绩仍有望保持,全年业绩走势保持稳健预期,板块总体估值虽不便宜,但仍在合理可控范围,即使明年增速继续放慢,但只要企业运营仍然健康可持续,即使慢一点的增速,也撑得住现在的估值。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