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光大固收:电气设备行业受政策影响大 当前关注光伏板块

金融界网站 佚名

|
  ▌2019年4只可转债上市,发行规模显著提升
  2010年至2018年,电气设备行业共有8个公司发行过8只可转债,发行总规模为182.28亿元,其中2014年和2015年各有1只可转债上市。2017年和2018年各有3只可转债上市。2019年以来,电气设备行业已有中来转债、长城转债、通威转债和九洲转债4只可转债上市,发行总规模为69.42亿元。
  ▌债券余额为166亿元,占全市场的5.5%
  2019年9月13日,电气设备行业共有10只可转债,债券余额为165.90亿元,占全市场存量可转债余额的5.5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气设备行业的可转债余额排名第三,仅次于银行和公用事业。
  ▌转股溢价率:整体上与历史均值差异不大
  近三年(截至2019年9月13日),电气设备行业可转债的转股价值处于95至110元之间时,转股溢价率(当日存量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中位数)的平均值为10.37%。2019年9月13日,电气设备行业共有10只可转债,从整体上看,与历史均值差异不大。
  ▌五只可转债已经触发下修条款
  2019年,10只存量可转债中,长城转债、凯中转债、杭电转债、时达转债和林洋转债都已经触发了下修条款。这几只可转债都在2017年之后上市,当前回售压力小,公司推动转股价格下修的动力不强。
  ▌行业景气度受政策影响较大,光伏板块景气度相对较高
  电气设备行业的直接决定因素是电力系统的投资,行业景气度受政策影响较大。在电气设备行业的主要子板块中,当前景气度相对较高的是光伏发电板块。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欧洲等地区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逼近乃至低于传统能源发电成本,光伏装机需求旺盛,利好我国光伏设备出口。光伏发电板块景气度的提升,受益的存量可转债正股包括通威股份(行情600438,诊股)、中来股份(行情300393,诊股)和上海电气(行情601727,诊股),此外,福斯特(行情603806,诊股)发行可转债的预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该公司是光伏胶膜龙头,值得关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