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猪价涨猪股跌 分化背后玄机大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19日,在A股大涨的背景下,前期耀眼的明星板块———猪肉股却“哑火”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但同期猪肉股却“逆逻辑”表现疲软。
  为何这个前期明星板块上涨动能减弱,与强劲的猪价出现分化?未来是否还具有投资潜力?在后市投资中,如何能更好地从商品价格变动中提前把握股市板块良机?
  前期明星板块逆市下行
  19日A股表现强劲,当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2.10%和2.96%。但此前表现抢眼的猪肉股表现不佳,w in d猪产业指数微涨0.80%,表现在w in d统计的152个A股概念指数中位居倒数第二,仅略好于当日下跌0.13%的黄金珠宝指数。
  猪产业指数的成分股中,跌幅居于首位的是牧原股份,收跌4.99%,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正邦科技收跌2.62%,温氏股份收跌2.20%,唐人神收跌0.81%。
  猪肉股表现疲软已有一段时日。w in d统计显示,最近10日上证指数上涨2.18%、深证成指上涨3.83%,而同期猪产业指数则下跌4.73%。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猪产业指数分别上涨15.61%、28.86%、73.64%,猪产业板块中更是牛股频出,仅以19日下跌的4只股票为例,今年以来牧原股份累计上涨148.38%,正邦科技累计上涨223.14%,温氏股份累计上涨53.13%,唐人神累计上涨117.92%。
  商品股价缘何不同步
  值得关注的是,猪肉股走软伴随的并不是猪肉价格走软。恰恰相反,近期猪肉价格持续走强,并屡屡刷新前期新高。
  农业农村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8.27元/公斤,比一星期前每公斤上涨9.66%,比7月31日每公斤上涨15.11%。
  为何二者之间出现背离?市场人士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猪肉股前期涨幅过高,部分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出于对前景的不确定性开始“左右摇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