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中国神船”来了 366亿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军工板块升温?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正逸

|
  8月14日晚间,中国船舶披露调整后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根据公告,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在8月15日开市起复牌。
  366亿重组方案微调
  当日晚间,中国船舶连发20多个公告,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对今年4月初披露的重组预案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方案与原方案相比,中国船舶减少了广船国际32.54%股权。草案明确了此次重组的交易作价,高达约366.17亿元,其中引发市场关注的江南造船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225.2亿元。  

  国盛证券分析表示,与之前方案相比,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两点:一是拟向中国船舶出售广船国际27.4214%股权,交易作价28.91亿元,中国船舶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交易完成后中船防务将持有中国船舶5.28%股权。二是保留黄埔文冲的股权,同时放弃置入船舶动力类资产(沪东重机、中船动力、动力研究院、三井造船柴油机)。
  中国船舶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交易方案调整不构成重组方案的重大调整,交易方案已获得的授权和批准,但具体实施尚需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和核准。
  整体来看,重组将分三步骤:1、中国船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一系列军民船资产;2、中船集团将以部分体内船舶动力资产出资,中国船舶以沪东重机100%股权出资,共同设立中船动力集团;3、中船防务以造船资产与中国船舶及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双双复牌涨停
  8月15日,A股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均开盘一字涨停,分别收报23.97元/股和16.98元/股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都隶属于中船集团。中国船舶具有完整的船舶行业产业链,整合了船舶大型造船、修船、海洋工程、动力及机电设备等业务板块,其于1998年登陆A股市场。此外,中船防务是A+H股上市造船企业,1993年在A股和H股上市,公司业务集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和海洋科考装备四大海洋装备于一体。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