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太平洋证券:5G射频前端迎来三维度下的三改变

金融界网站 佚名

|
  报告摘要
  射频前端是移动通信设备的的关键部件,随着通信制式升级而日益复杂。射频前端作用是接受和发送无线信号,进行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的转换。典型4G智能手机射频前端单机价值接近20美元,随着5G升级,射频前端的价值量将继续提升。同时由于5G需要支持更多的频段、实现更复杂的功能,这些均需要靠射频前端来完成,射频前端在通信系统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三个维度看5G变化,射频前端迎来三大改变。5G对通信系统的改变可以从三个维度考察:基站侧与终端侧、SA与NSA、Sub-6GHZ与毫米波。在三个维度下,射频前端的变化各不一致,整体而言面临三大方面的改变:①有源器件工艺转向GaAs/GaN/SOI等,特别是在基站侧,GaN将成为主流技术;②滤波器在基站侧由金属滤波器转向介质滤波器,在终端侧则由SAW/TC-SAW 转为 BAW/FBAR ;③整个射频前端模块来看,模组化程度日益复杂。
  5G驱动射频前端市场扩容,美日巨头寡头垄断之势持续。根据Yole的预测,智能手机射频前端市场将在2023年达到35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但是射频部件增速不一,其中份额最大的滤波器市场预计将以19%的复合增速增长,也是增速最快的部件。射频前端一体化趋势下,整合各部件制造能力已经成为射频产业的必然潮流,各巨头通过收购兼并补足短板。目前来看,射频前端市场基本由美日两国巨头垄断,短期内这一态势仍将维持。国内企业在较低端的PA、滤波器等方面多有布局,但是突破美日垄断仍任重而道远。
  投资建议:中国企业在射频器件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产手机与通信企业崛起,借助5G浪潮,射频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上市公司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在射频制造端布局深厚的三安光电(行情600703,诊股)、手机射频器件厂商信维通信(行情300136,诊股)、SAW滤波器供应商麦捷科技(行情300319,诊股),以及IPO过会的射频天线与射频开关企业卓胜微(行情300782,诊股)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