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金科股份业绩增长依赖"山城" 采销数据存诸多不明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金科股份在重庆市的5个楼盘的旺销对其2018年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影响明显,然而这种增长趋势的持续性是并不长久的,一旦楼盘销售结束,则此前的经营业绩高增长势头很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2018年,金科股份交出了一份“看上去很美”的财报:营收412.34亿元,同比增长18.63%;归母净利润38.86亿元,同比大增93.85%。然而,因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增幅,金科股份于5月20日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在问询函回复中,虽然金科股份针对交易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解释,但《红周刊》记者结合该公司近几年的营收、采购数据进行整体分析后发现,其营收和采购方面的数据仍存在较大金额异常的,这不由让人对其公布的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产生怀疑。
  经营过度依赖重庆地区
  在财报中, 金科股份称自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坚持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核心25城的战略布局”,如此表述意味着公司在经营上的布局应是全国性的,而不是单独布局在某一区域。然而,若仔细观察公司披露的营收结构和2018年的销售情况,则可发现重庆市依然是其最重要的营收来源。2018年,金科股份在重庆市的营收就达257.99亿元,占其营收总额的62.57%,而其他城市的营收贡献占比均未超过10%。
  财报还披露,公司2018年主营收入前五名项目均落在重庆,分别为重庆金科天元道(一期)、重庆金科天元道(二期)重庆西永天宸(二期)、重庆金科空港城和重庆金科城,仅这五个项目带来的营收就达81.2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0%左右。需要注意的是,这五个项目营收占比虽然仅有20%,但据相关资料显示,这五个项目背后的操盘公司净利润就共28.18亿元,因各个操盘公司2018年的营收与其对应的项目的营收相仿,所以大体推算出2018年这五个项目的净利润贡献约为28亿元左右,而2018年金科股份总利润为40.2亿元,这五个项目贡献约占7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