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蔚来特斯拉起火:新能源汽车安全被质疑 氢燃料也不靠谱吗?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特斯拉和蔚来汽车双双出现自燃事故,导致燃料电池板块今日上演跌停潮。
  4月23日,燃料电池指数午盘大跌5.3%。力帆股份(行情601777,诊股)、厚普股份(行情300471,诊股)、全柴动力(行情600218,诊股)、贵研铂业(行情600459,诊股)、凯龙股份(行情002783,诊股)、长城电工(行情600192,诊股)等9只股票跌停。
  
  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一处地下车库停放时起火烧毁;22日,一辆蔚来ES8又在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内发生火灾。两起事故的起火原因目前尚无定论,但24小时内两起自燃事故,再一次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及其安全问题摆在人们眼前。
  昨天中证君(ID:xhszzb)推送的文章《上海一辆特斯拉自燃,只剩骨架!安全事故频现,电动汽车遭遇信任危机》中,有读者留言称“氢能源汽车也很危险”,同为新能源汽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受到了安全性质疑。23日午盘,氢能指数大跌4.48%。
  
  产业热度不断提升
  在主流车企密集宣布进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氢能概念“高温”不退。氢能指数年内涨幅达71%,燃料电池指数年内涨幅近96%。
  对于氢燃料电池热度上升的原因,业内人士介绍,氢能是理想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氢燃料电池通过氢气和氧气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具有能量密度高、零排放等特点,是极具潜力的能源替代方式。此外,氢燃料电池的特殊优势使其在汽车、无人机、IDC、通信设备等领域潜力巨大。
  近年来,多部委密集出台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2016年10月,工信部组织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5000辆级燃料电池汽车应用,2025年实现5万辆级的应用。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将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任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