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低空经济顶层文件发布 核心企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
  3月28日,两市股指盘中震荡上扬,沪指重返3000点上方,深成指、科创50指数涨超1%;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亿元。
  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涨,航天航空、通信设备、通信服务、工程咨询服务、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板块涨幅居前,仅银行板块逆市下跌。
  工信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到2027年,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中泰证券表示,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eVTOL有望助力我国民航飞机制造业弯道超车;天风证券指出,各地政策密集发布,低空经济建设有望进入快车道;光大证券认为,低空制造、飞行管控等方向有望提前布局。  

  中泰证券:eVTOL有望从城市空中出行场景率先放量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eVTOL有望助力我国民航飞机制造业弯道超车,凭借我国锂电产业链深厚优势,完美复刻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功模式。eVTOL具有耗电量小、运维成本低等显著优势,预计批量化生产后BOM成本(产品制造过程中所需原材料、零部件、工具和人工等的标准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eVTOL有望从城市空中出行场景率先放量,以一条深圳-珠海的典型航线测算,eVTOL航线资本回收期仅为1.99年。
  天风证券:低空经济建设有望进入快车道
  各地政策密集发布,低空经济建设有望进入快车道。2024年1月1日起,《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实施,标志着我国无人机产业将进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除国家层面外,深圳、安徽、海南、湖南、重庆等地区政策密集发布。此次顶层文件发布对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多个方面进行规划,低空经济建设有望再提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