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新千亿赛道来了?汽车上的“黑匣子”EDR,引互动平台火爆关注

财联社 佚名

|
  碳中和、碳达峰政策下,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旺盛,导致汽配领域也在资本市场被关注、被轮番炒作,11月,汽配板块指数依旧继续上涨,涨幅近30%。但汽车领域还有一个未被热炒过细分领域,它就是EDR。  

  工信部发文称,从2022年1月1日起强制要求所有车辆必须安装EDR。根据多家机构研报数据表示,这一新增车辆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千亿,潜力不容小觑。那么,EDR究竟是什么?市场空间具体有多大?哪些上市公司具备真正的技术储备?财联社总结相关券商研报以及上市公司互动平台问答进行了完整的梳理。
  EDR是什么?
  EDR全称EventDataRecorder,是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速度、ABS状态、安全带状态等)。
  比方说,你在行车过程中踩了几脚油门,转了几个弯,方向盘转向角度如何都可以记录在当中。EDR能够提供的信息远胜于行车记录仪,它,才是汽车行业里名正言顺的黑匣子!
  EDR主要用应于行车事故的分析和判定,在之前轰轰烈烈的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中,EDR就曾起到过重要作用。
  近日,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规定,乘用车应配备符合GB39732规定的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若配备了符合GB/T38892规定的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应视为满足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对新生产的车辆实施。
  其实,国外汽车行业早已对EDR的配备有政策要求:2019年美国上市的新车中99%都有EDR、韩国自2015年12月强制安装(包括存量车)、欧洲要求于2022年3月新车强制安装,2024年3月,存量车也要安装。所以,国内的普及也是迫在眉睫,机动车对于EDR的需求也迫在眉睫。
  EDR在国内市场有多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