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牛市没有结束,3700点不是天花板!

中金在线股票特约 杨朋威

|
    年初的时候,我们认为2021年的行情将是一个复杂的大结构,对指数而言,空间上的纵深可能会远远不及时间上的跨度。现在九月过半,周五收盘之后,第三季度只剩下7个交易日,大盘兜兜转转还是没能取得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
  

  上证指数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再次冲上了3700点,但高光也只是一扫而过,便重蹈了8月初创业板的覆辙。资金从主流板块撤退,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迎来了集体回调。两市日均成交量连续43个交易日维持在万亿以上,追平了2015年的记录。上周末我们也谈了这一话题,投资者对这一现象的看法存在严重分歧,有人期待着“大牛市”再次到来,有人则对曾发生过的不可描述事件极度恐惧。
  3700点的得而复失,确实对士气有所打击,不过形势也没那么糟糕。这几天市场炒作轨迹显示,资金出了有节前的正常收拢之外,并没有批量逃离市场的现象,而是从前段时间的主流板块转战到了其他阵地。
  所以,近期强势的上证指数被削去了嚣张的气焰,反倒是羸弱的中小创指数守住了“底线”。似乎,市场又要改变风格,再来一次洗牌。面对这种现象,我也是有很复杂的心理。这几个月,我们一直在期待着主板与中小创能够踏到同一个节拍上,但事与愿违,双方始终保持着一高一低的节奏,玩儿了几个月的跷跷板。
  

  导致的结果就是,指数越发失真,牛股越来越我行我素。从这几日市场产生的变化看,短期内的轮动炒作在加速,但资金关注的领域仍是集中在新老交替的几个板块,也就是在战略行业与概念性的风口之间来回游窜。
  令投资者振奋的应该是消费板块又开始异动。消费旺季来临,今年众多被腰斩的消费大牛股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沉寂之后,展现出了一定的反弹需求。这对节后的市场而言,是一个相对积极的现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