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真的企稳了吗?

投资者网 佚名

|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
  周四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震荡走高,创业板指领涨,一度涨超2%。此后涨势受挫,陷入横盘整理。午后,指数继续保持横盘波动状态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21%、1.23%%、2.01%报收。盘面上,个股涨跌比2290:1871,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49家,显示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一般,两市成交额8920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4.32%。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近16亿。
  昨天大盘如期企稳,不过从反弹力度来看还比较弱,这大概是由于后半周市场情绪往往较为谨慎的缘故。而同样的缘故,估计今天行情还会有所反复,不过,短线低点应该差不多探明了。
  技术上,沪指昨天最低探至3508后回升,说明之前3498.30-3502.44缺口还是体现出了支撑作用,另外,89日均线、半年线、144日均线这几个中期重要均线也都汇集在这个缺口附近,一起拱卫着大盘。预计指数在目前位置经过一番震荡夯实后,反弹有望在下周再向上拓展。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半导体、元器件、IT设备、运输服务涨幅居前,石油、酒店餐饮、农林牧渔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光刻机、华为鸿蒙等较为活跃。
  半导体芯片板块迎来大爆发,几大相关板块全线大涨。国家大基金概念涨8.58%,第三代半导体涨8.44%,中芯国际概念、光刻胶、集成电路等均涨逾5%。其中通达信半导体指数今日涨幅达到8.31%,为历史单日最大涨幅,此前的最高涨幅为去年7月6日的7.96%,并一举创出了历史新高。个股方面,16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10%的个股20家,39只个股涨逾9%。驱动上,这一轮半导体持久的高景气周期,使得越来越多的国产半导体厂商正在计划扩产。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涨价幅度或达12%,预计在6月中旬便会执行。另外,中国台湾地区的多个晶圆代工大厂也决定将在第三季度再度上调芯片代工价格,最高上调幅度达30%,远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5%。即使是疯狂涨价也抢不到货,正在成为全球芯片行业的现状。根据下游调研反馈情况,从在手订单、交货周期、收入确认周期来看,半导体行业到2022年景气度仍会保持持续向上。高景气度下,由于产品结构提升、涨价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板块的全年利润预期有望上调。另外,午后外媒一篇有关中国将派专人领导重点扶持和发展半导体行业,以应对外部打压的报道,也为行情再添了一把火。现在,半导体芯片板块已然成了市场最热的方向,但锐叔不建议此时再去追涨。因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