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海航期货郭盛华:CPI、PPI速度双双加快 美欧通胀升温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佚名

|
  嘉宾介绍:海航期货宏观首席,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货币理论和政策、利率、财政、产业发展、统计分析等领域的学习研究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追踪观察。对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当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央行政策,以及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体系有全面深入的研究
  全球通胀预期不断上升,国内CPI、PPI“剪刀差”为何有所扩大?相关宏观经济指标如何解读?全球主要的几个经济体,都有通胀升温趋势?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海航期货宏观首席郭盛华做客《财富大咖秀》栏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郭盛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的CPI现在比较低,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生猪的价格,因为它占的比重很大,同时价格同比下降幅度也较大,使得CPI整体表现非常温和。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几个经济体的通胀预期都升温,实际的通胀水平在加快。
  对于通缩,郭盛华表示,温和的通缩,如果说是由于技术进步,成本的节约,供应的增加造成的价格的下降,是一个良性的经济现象,但是要提防的是严重的通缩,就像我们警惕严重的通胀一样。
  以下为采访实录:
  1、海航期货郭盛华:CPI、PPI剪刀差扩大
  主持人:首先是来讲一讲有关于通胀,郭老师是如何看的?
  郭盛华:首先今年以来,我们对于通胀的关注是相当高的。我们首先从通胀的定义和这些指标开始,我们所说的通胀是指价格水平的普遍和持续的上涨这么一种经济现象,经济学上是通过一系列的价格指标、指数来衡量和反应价格水平的变动幅度,那么对这些指标,我们介绍一些重要的、大家常见的一些指标。
  首先一个是CPI,这个是和我们关系最密切的一个。当然还有一个指标跟它有关的是叫核心CPI,就是剔除食品和能源,这是一组指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