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券商的荷尔蒙,A股能否焕发第二春?

中金在线股票特约 杨朋威

|
  受监管约谈事件影响,周五白盘螺纹钢、铁矿石、焦炭、动力煤等黑色期货集体闪崩,引发市场的恐高感。与此同时,大A股则在券商的带领下打响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收盘两市指数均录得不错的涨幅,除钢铁、有色等周期股和医美外绝大多数板块、概念翻红,沪深合计超110家涨停板。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2021农历年以来,A股取得的单日最佳成绩。从指数涨幅看,创业板以3.06%领衔两市,不过与突破近两个月盘整压力的上证综指相比,创业板的大涨更像是陪衬。
  周五沪市成交量4111.17亿元,与5月7日并列,为3月10日以来沪市的最高成交水平;深市成交量4905.86亿元,为3月10日以来的第三高。对比近期市场的整体交投情况,量能有所放大,但总体仍处于同一个量级。而在此情况下,券商、保险等金融股大幅拉升,板块资金数据显示券商吸金近百亿,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等均是日内吸金大户,说明场内资金和刚刚驰援的资金大多数流向了权重股。
  所以,盘后市场舆情激奋,看大涨的口号响彻云霄。我很理解投资者的心情,年初的高位跳水,历时两月有余的盘整,大多数散户的耐心正在被消磨殆尽。这时候,“牛市”旗手突如其来的拉升,无疑会大幅增加市场的信心。不过保持住信心,需要厚实的基础。
  A股开启一波主升行情,有时候券商可以保持沉默,但资金不能缺席。因而,接下来A股能否保得住周五的这股士气,还要看下周是否还有增量资金出现。毕竟,长途行军,粮草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盘面上,目前创业板的反弹沿着趋势向上走,短线形态最好看;但在月线级别创业板所面临的压力在两市指数中仅次于沪深300,用高位震荡来定位创业板更为贴切。沪指、深成指和沪深300很明显,仍没摆脱周线级别的压制。其中沪指情况稍好,短线站上3500的悬念不大。至于是否能走出连续上攻的态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大金融,尤其是券商这个号角手,到底是波段拉升的信号,还是纯粹在秀存在感。这也将决定A股本周发起的反击,未来能走多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