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火爆再现 盘中最高涨60% 股市不好就炒可转债?

Wind资讯 佚名

|
  10月20日,部分可转债再度火爆,盘中有大涨超过60%的。随着资金进场,可转债火热,但股票市场近期却并不强。而今年前几次可转债被火热炒作时,A股也没有较好表现,值得关注。
  
//可转债火爆再起//

  10月20日,盛路转债、蓝盾转债等纷纷大涨,盘中两只可转债甚至一度上攻超过60%。如此火爆的大涨吸引了较多资金进场,因此两只可转债也都大幅放量,单日换手率超百倍。另外还有模塑转债、百合转债、横河转债、通光转债等也火爆异常,并且换手率也都在几十倍,可见资金对其炒作明显。  

  虽然部分可转债近日遭到资金热捧,不过整个A股,甚至火爆可转债的正股市场表现并没有很强劲。
  
//今年历次表现如何?//

  今年随着A股反弹,部分个股火爆时,可转债也疯狂受到资金追捧。不过当市场强劲拉升少数可转债时,其当时股指并不好,或与市场疲软,少数活跃资金也只能拉动部分个股和可转债。Wind数据显示,3月上旬时,资金抢筹医药、医疗器械、口罩等个股时,其可转债整体也较疯狂,如尚荣转债、已退市的再升转债等短期轻松翻倍,不过可转债大涨当天股指并不强。  

  市场逐渐恢复后,7月中旬可转债再度被炒作。7月13日,英科转债大幅拉升,盘中最高上涨59.95%,最高价达1366元,较年初120元左右,半年多涨幅就高达11倍以上。最后的疯狂时,股指当天为小幅上涨。  

  随后还有7月24日,雪榕转债上市后大幅拉升,盘中最高上涨58%,在股市下跌影响下有所回落,最终以上涨39%报收,而当天股指却大幅下挫3.86%。据不完全统计可见,部分可转债表现和股指(上证指数)具有一定的负面效应,虽然正股与可转债有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作用,但可转债偶尔大幅拉升时,市场经常不景气,便于吸引市场仅有的活跃资金进场炒作可转债。如下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