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海外又飞出“黑天鹅”,黄金白银短线拉升,亚洲主要股市普跌,是否扰动A股?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张枕河

|
  埃及股市突然的大跌,成为了亚太地区股市避险情绪升温的因素之一。
  在周日交易的埃及股市,主要股指EGX100盘中大跌,一度触发暂停交易,最终下跌5.6%。对于埃及股市突然高台跳水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除消息面影响外,该国经济基本面不佳也是原因之一。  

  来源:英为财情
  23日亚太区开盘后,多数主要股指走软,避险资产价格走强。
  A股早盘指数低开低走,三大指数跌逾1%,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跌幅居前。数字货币、无人驾驶等科技股逆势上涨。截至午盘,沪指跌1.31%,报2967点;深成指跌1.56%,报9727点;创业板指跌1.76%,报1675点。沪股通净流出22.6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市场中长期走势与埃及因素联系并不大。从长期看,待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更为明晰之后,风险资产前景仍值得期待。  

  埃及股市巨震
  一度暂停交易
  9月22日,埃及股市在交易时段突现巨震,EGX100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近5%,多只成分股的跌幅超过8%。在北京时间18:40,埃及方面决定盘中暂停交易30分钟。随后19:10恢复交易,EGX100指数继续下挫,截至收盘收跌5.6%。
  为何埃及股市会暴跌?
  首先是消息面因素,有消息指出,埃及股市暴跌是因为遭遇到来自某组织发起的假新闻攻势。
  更为重要的是埃及经济基本面疲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警告,埃及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正逐步增加。首先,国内实际利率持续增长、埃镑贬值等因素可能导致埃及公共债务继续增加,汇率政策灵活性有限阻碍了海外资金进入埃及资本市场。其次,埃及政府为公共事业及其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的国家担保贷款将对其财政造成巨大压力。此外,埃及经济增长还面临全球油价意外上涨等因素拖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