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节前无心恋战?大数据:节后大概率上涨!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朱小嘉

|
  本周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周交易日,近期多空围绕3000点附近展开鏖战,A股接下去走势会如何?长假会带来什么影响?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呢?一起来看看往年数据和业内观点。
  大盘节后上涨概率80%
  长假休市期间会发生什么大事很难预测,因此部分投资者会在节假日前将资金退出市场,选择持币过节。也有投资者期盼10月开门红,能开个大红包。那么接下去大盘究竟会如何演绎呢?我们可以参照一下过去十年中A股的走势情况。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8年(共10年)的国庆节前后5个交易日A股主要指数涨跌幅情况来看,节前5个交易日中市场指数涨跌互现,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上涨次数分别为4次、5次、6次、4次。  

  统计发现,A股市场在国庆节前的涨跌规律不甚明显,但是节后则大概率出现上涨。在过去十年中,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上涨概率均为80%,平均涨幅分别为2.48%、2.4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只有一年下跌,平均涨幅分别为2.05%、2.04%。其中,近十年来涨幅最大的是2010年,当年沪指节后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8.43%,深证成指上涨9.06%。  

  大数据支持持股过节?
  最近10年数据显示节后上涨概率高达8成,这是否意味着持股过节就是理性选择呢?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团队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考虑到假期较长,为了应对不确定性,部分机构已经提前有所减仓。
  研报指出,截至9月20日,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4.51%,相比上周下滑了1.37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58%,相比上周下滑了2.21个百分点。从板块配置比例角度来看,本周TMT、消费、金融板块的配置比例下滑,基础设施板块的配置比例小幅提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