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说好不哭!可走的好好的股市 怎么突然就跌了?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辣笔小强

|
  在一个周杰伦《说好不哭》刷屏的日子里,本来走势很好的A股,突然来了个倒栽葱,大幅下杀!9月17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随后一路震荡走低,至收盘跌幅最小的上证指数下跌1.74%,失守3000点!
  面对周二的大跌,有股民在股吧中表示,按照以往周董发行新歌的规律,这次我们不会哭!
  2008年10月14日,周董发布《说好的幸福呢》,当天上证综指大跌3%,两周后大盘触底迎来长牛,从1700点涨至3500点,股民迎来了幸福。
  2010年5月18日,发布了《说了再见》,大盘一个月后触底反弹,沪指从2300点一路涨到3200点,股民和熊市说了再见。
  2019年9月17日,发布了《说好不哭》,沪指失守3000点,跌幅近2%,这一次我们依然不会哭。
  降息落空是主因?
  此时的小编,但愿这位股民的观点,能如“王菲结婚”那般神奇!但,说归说,理性的投资者肯定不会用这么无厘头的理论来为自己找安慰。那么,谁都想问,这次A股为何突然大跌呢?
  对此,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是沙特油田遭无人机袭击,导致的油价“黑天鹅”使得通胀担忧上升。不过闵良超表示,油价目前评估是阶段性的脉冲影响,未来依然是结构性通胀。
  其次是8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除房地产数据以外,普遍低于预期,尤其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对于这一点,上海证券蔡钧毅总结的很到位,其认为这一次大跌,是自8月中下旬以来一系列组合拳政策所提升的预期在8月经济数据的现实前面,市场不由自主的“一抖”。
  或许也是市场普遍赞同的一点,便是市场预期的“降息”(指央行降低MLF利率)落空。LPR机制改革之后,市场对于央行降MLF利率的预期一直不低,而本周二有2650亿MLF到期,部分投资者预期这是个“降息”的时间窗口。央行选择2000亿MLF续作,并且保持利率3.3%不变,使得“降息”预期落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