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一日四家央行降息 A股反弹!美联储降息也在路上 “宽松时代”真的来了?

中国证券报 薛瑾

|
  刚刚过去的7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韩国、印尼、乌克兰、南非均在这一天宣布了降息决议。
  今年2月以来,已有印度、埃及、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宣布降息。
  美联储7月底的FOMC会议指日可待,市场对其降息概率的预期已达100%,认为降息基本上是“板上钉钉”,只是降多降少的问题。
  全球“央妈”掀起的降息浪潮,释放充足的市场流动性,对多数大类资产而言是明显的利好因素。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支撑降息背后的经济放缓等因素,仍是笼罩在市场上空的一大阴云。
  一天之内官宣四家
  美联储也在路上
  7月18日上午,韩国央行宣布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为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同时下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颇为出乎市场意料。
  当日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将7天期回购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5.75%,是其近两年来的首次降息。
  晚间,乌克兰央行宣布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0%,为一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南非央行还明确表达了此举是在南非经济处于“持续不确定环境”下作出的决策,同时还下调了今年本国GDP增长预期。
  各国“央妈”纷纷行动起来,目标只有一个,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
  有分析称,当前采取降息的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因素的集聚,也正在给各国经济制造着较大“麻烦”。各国为求经济自保,在缺乏特别有效的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不得不把目光落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上。
  降息这一货币政策,通常能够降低融资成本,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成为各国经济增长摆脱困境的能量来源之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