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和信投顾:CPI指数变化的跟踪与研究

中金在线特约 肖玉航

|
  日前,国内机构对于6月份CPI指数的预计大致维持在2.7%左右,而这一指标运行于“2时代”上方已形成连续。
  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和农村均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8.3%,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8%。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价格上涨0.1%。
  
图1:近一年来CPI指数同比与环比变化情况(%)

注:信息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数据 和信研究

  和信宏观研究认为,股票市场波动与宏观经济指标有较强的关联度,比如PPI、PMI、CPI、GDP等,而CPI指数变动需要投资者关注。CPI指数的高低往往对货币政策形成一定的影响联动,因此关注此指标变化对于阶段市场而言,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从今年此指数的变化来看,5月份CPI指数同比突破上月2.5%的高位。6月再次突破,如果配合环比低位平稳及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变动情况来看,阶段内 CPI维持在相对高位区域较为明显,其走势变化将对股票市场构成一定影响。
  如果从同比因素来看,统计信息显示:从同比看,CPI 上涨2.7%,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3%,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1.10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猪肉价格上涨21.1%,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9.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5%、2.4%和1.6%,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8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6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