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沪指重回3000点 24只小市值股涨停!基金人士:促进并购重组并非给壳股提供沃土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李惠敏

|
  昨晚,证监会发文表示拟提高上市公司重组办法的“适应性”和“包容度”,包括拟取消净利润指标、缩短“累积首次原则”的计算时间、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资产借壳上市,并拟恢复借壳上市募集配套资金等内容。今日创业板强势领涨,截至上午收盘,创业板指上涨2.08%,领涨各大指数。
  此外,早盘最小市值指数强势上涨5.12%,迪威讯、长城动漫、科隆股份等24只个股涨停。
  基金人士认为,壳股并不会走得太远,试点注册制将会让壳股再没有存在价值。促进并购重组只是为了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加快企业转型,拓宽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的融资渠道,发展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资本市场,而并不是提供炒作沃土,对炒壳、养壳等行为从严监管的基调是没有变化的。
  符合金融体制深化改革方向
  提高《重组办法》的“适应性”和“包容度”,是否意味着壳价值凸显,甚至出现过度炒作导致“市梦率”重现?
  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认为,《重组办法》修改的四个方面,拟取消净利润指标、缩短“累积首次原则”的计算时间、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资产借壳上市,并拟恢复借壳上市募集配套资金,这四大措施放松了对并购转型的监管限制,这样的举措真正符合金融体制深化改革的战略方向,有助于促进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拟取消净利润指标,这点非常重要,事实上科创板都已经不再以净利润为门槛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还要做这些要求确实没有必要。
  潘玥认为,并购重组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让市场行为进行选择,让投资者用脚投票。监管机构应该从信息披露、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和券商充分履行职能等方面进行引导和监管,参与各方尽职尽责,同时盈亏自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