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和信投顾:市场呈现量减弱势格局

中金在线特约 肖玉航

|
  周一深沪A股市场呈现量减震荡、分化回落走势,上海综指受银行等指标股的护盘呈现略强于深圳市场。从市场参与度来看,市场整体参与有限,医药类股票受“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信息影响,部分医药股表现,而从绩差股来看,仍处于回落之中。终盘上海综指上涨幅度为0.20%;深圳成指下跌幅度-0.33%,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为-0.80%,两市日成交量总和为3357.08亿元,市场总体为量减弱势的整体市场格局。
  对于今日上海综指略强于深圳市场,我们认为是科创板的因素所影响。市场进程显示:科创板已经开板,而新股申购方面集中于上海市场。比如:2019年3月19日,上交所明确了科创板的参与门槛,要求投资者必须满足20个交易日的日均资产不能低于50万元,这其中股票、基金理财产品等在内,另外要求必须具备两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经验,最后需要持有沪市股票市值不能低于一万元。
  观察周一市场涨跌比家数来看,上海为788:632;深圳市场为1049:1025;创业板为378:356;此显示当日上涨个股略多于下跌个股,多空品种略有平衡,但从量能指标来看,这种平衡短期难以维系,须密切观察量能指标变化。
  
图1:当日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情况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和信研究

  研究发现,上图明显体现出周一银行及保险类、交运设备等行业品种的护盘动作,而其它如有色加工、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则出现的明显的板块资金减持情况。
  从市场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为-129.56亿元,净流出持续正值,如果连续观察来看,6月以来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负值占8日,净流入为2日,净值为正较小且不连续,负值较大且具连续性,因此这是构成市场疲弱的主要因素,后续须密切观察此指标的延续情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