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经济负重前行 A股波动性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佚名

|
  近期食品涨价点燃通胀预期,流动性发生了何种变化,未来货币政策会否发生改变?经济复苏二季度将被证实还是证伪?本期邀请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长江证券宏观首席赵伟和国金证券宏观首席边泉水一起解读。
  流动性边际有所改善
  中国证券报:近期食品涨价令市场担忧后续流动性,未来货币政策会否发生改变?
  谢亚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重启“货币供给闸门”的措辞,并在4月MLF到期时未用降准进行置换。尽管消费者物价指数6月和7月可能上探至2.9%的位置。有鉴于此,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的态度,根据经济和价格的进一步走势再决定政策发力的方向。同时,预计央行会按照年初工作会议的部署,稳步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的改革,进一步培育市场化贷款定价机制,将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向纵深。
  邵宇:货币政策进入到观察期,注意到前期略显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稳住了经济,但另一方面也刺激了资产价格和杠杆上升,后期会更加注重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强调定向宽松到经济中的薄弱部门,可以考虑通过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力度。
  赵伟:5月上旬,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准备金率,加之月初流动性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明显回落,隔夜利率一度大幅回落至1%附近,货币宽松预期重现。近期,央行通过超额续作MLF等投放长钱、对冲缴税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回升;而刚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要保持定力、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宽松预期修正。在“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下,流动性短期变化更多是临时对冲,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货币投放更加注重结构引导、助力信用修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