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高盛做多!市值蒸发7万亿后 A股四大新特征显现

中国证券报 王朱莹

|
  A股在“419魔咒”、“基金88魔咒”、股谚“五穷”魔咒接续发力之后,步入震荡调整阶段,A股市场也出现一些新特征。
  从估值上看,A股多个指数的市盈率(TTM)已经回落至历史中位数之下。这是否意味着下跌空间已然收窄,后续将否极泰来?有券商分析表示,短线A股仍将承压。
  同样是连续下跌后,高盛集团在过去一周却抛售了美股资产,转而做多A股,显示了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态度重新乐观。
  A股呈现四大新特征
  5月以来,在海外不确定因素扰动、北向资金外流以及产业资本减持凶猛的背景下,沪深两市震荡回调。随着沪综指调整至2900点之下,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
  第一,周K线上,沪综指今年首度出现了周线4连阴,累计跌幅11.88%。
  周线四连阴在沪综指历史上并不罕见,2010年以来,每一年都曾经出现过这一现象。其间最长周线连阴记录是8连阴,最近一次是2008年2月15日至2008年4月3日,累计下跌25.08%。
  第二,从市值角度看,截至5月17日,沪深两市总市值合计为52.06万亿元,较4月17日蒸发7.12万亿元,环比降幅12%。较去年同期而言,总市值减少3.52万亿元,降幅6.33%。
  第三,从估值角度看,除了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之外,A股主要指数PE(TTM)均已回到历史中位数以下。其中,沪综指PE(TTM)目前为12.83倍,低于中位数14.02倍。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第四,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出态势且流出速率提高。数据统计显示,5月(截至17日)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已经达到364亿元,是4月份全月净流出金额的2倍多,创下历史新高。
  北向资金历史上单月净流出金额排行
  短线大盘还将惯性下挫?
  今年3月以来,沪综指自2838.39点涨至3270.80点花了8周,而自3270点附近跌回2882点,只用了4周。展望下周,市场是延续调整还是企稳反弹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