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复杂交易”监管风暴引发担忧 业内人士:或并非针对资金进入A股的调控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纸监管公告在市场中发酵,公告称内地银行集团进行一连串“复杂交易”。25日,接近香港金融监管当局的人士向中证君透露,存在参与“复杂交易”嫌疑的银行包括内地某金融控股集团下属的股份制银行。
  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北向资金撤离,一方面和A股市场连续上涨后,有获利回吐的需求有关,另一方面,和香港金管局近期的监管措施有关。
  不过,据业内人士表示,该检查或是常规动作,是针对银行信贷风险的常规检查,可能并不是针对资金进入A股市场有意为之的调控。
  4月2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发布《金管局与证监会采取协调方法监管银行及持牌法团》公告,公告称香港金管局与香港证监会(香港证券与期货监察委员会)最近对一个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银行及由该集团的一家附属公司所拥有的持牌法团进行了现场检查。香港金管局及香港证监会发现,这家在香港经营银行、持牌法团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内地银行集团,进行了一连串引起值得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
  “复杂交易”套路浮出水面
  金管局所指的复杂交易是这样的:某集团所属银行贷款给集团旗下公司,公司拿到贷款去投资私募基金,而这个私募基金拿到钱向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特殊目的公司发放贷款,该特殊目的公司拿到贷款之后用以偿还该上市公司大股东另一个特殊目的公司的欠款,第二特殊目的公司向一个新兴市场项目提供了融资,钱最终流到了新兴市场项目。
  来源:香港金管局公告制表:中国证券报
  这笔交易看起来是投了一只私募基金,实际上是经过复杂的交易链条,钱最终流向新兴市场项目,交易包含的风险被隐匿了。此外,这里贷款使用的抵押品是上市公司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